我校荣获“第三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一等奖

发布者:王雯静发布时间:2024-02-24浏览次数:10

近日,教育部“第三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思政课教学竞赛单元结果揭晓,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杨惠副教授荣获全国一等奖,是学校继2022年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之后,我校思政课教学在全国层面竞赛成绩的新突破,展现了我校近年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的显著成效。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由教育部主办,是目前全国高校思政课规格最高、参赛面最广、奖项含金量最高的国家级教学比赛活动。教育部于2019年正式启动本项活动,每两年举办一届,是贯彻落实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的重要举措。2023年第三届教学展示活动思政课教学竞赛单元共分为全国各省(区、市)组织竞赛遴选、教育部网络评审和现场教学展示三个阶段,来自全国100多所高校的专科、本科、研究生组共735名优秀思政课参赛教师入围全国赛,经过层层比拼,最终仅有283名教师进入现场决赛,获得一等奖以上不到50%

为确保我校选手在本届竞赛中获得好成绩,校党委高度重视,校党委书记吴品云亲自带队到马克思主义学院备赛现场慰问指导,并强调:“不要把备赛仅仅当作竞赛选手个人的事情,它是马克思主义学院整个教学团队当前的重点工作,同时,学校各相关职能部门都要大力支持,为竞赛团队营造一个有力有序的备赛环境。”赛前,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江吉彬委托党委副书记王兴中,为参赛团队鼓舞士气、加油助威,让他们沉着应战。

在这次备赛过程中,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以“黄冬福名师工作室”为引领,组建了一支精干有力的备赛教学团队,全体成员不喊苦不喊累全力备赛,国庆佳节许多人都与家人一起外出旅游时,她们默默地集中在备赛现场收集资料材料、梳理要点亮点、讨论热点焦点、分析重点难点……她们有时为了一词内涵咬文嚼字,有时为了一个案例反反复复,有时为了一张构图绞尽脑子,深刻的理解、严谨的措辞、精准的案例、精美的构图、严密的逻辑是她们不懈的追求。在省教育厅思政处组织的省级指导专家团队的指导下,在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在不停“备课—磨课—再备课—再磨课”的精心打磨实践训练中,我校选手杨惠副教授最终凭借深厚的理论功底、丰富的教学积累、强劲的综合素质,在第三届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思政课教学竞赛单元夺得一等奖的佳绩,充分展示了我校思政课教师的教学水平和精神面貌。

校党委书记吴品云带队到马院备赛现场慰问指导

学校党委长期以来高度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好思政课的重要指示精神,努力配齐建强思政课教师,2018年底就落实思政课专任教师教学补贴,持续深化“大思政课”特色改革,不断推进思政课守正创新。目前,我校在推进省级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过程中,形成了以铸魂为根本点、以赋能为关键点、以践履为落脚点的培养新时代工匠“大思政熔炉”的育人体系。

邀请专家郑传芳教授指导备赛教学团队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是省委教育工委授予的首批省级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是省委教育工委思政课守正创新规范化建设试点单位,是全国第三批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创建单位,是首批省级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拥有全省首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黄冬福名师工作室”、首批全省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首批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十佳讲坛等,还在全省率先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创新中心。近年来,先后取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省级教学成果特等奖、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职业院校省级教师教学能力竞赛一等奖等一系列突出的思政课教育教学成果。

Baidu
map